想上天

降噪听鸟鸣

生活有时候可能需要降噪处理。

大多数时候我有些害怕听到清晨窗外的鸟鸣。窗外是个人流量不太大的商业区,将近黎明时分,鸟鸣阵阵。为什么害怕呢,可能是因为按照我正常睡到7点头的作息来说,一般来说我是听不到的。那就无非两种情况,第一种就是可能睡得不是太舒服早醒了不到一个小时,按照自己不愿早起的尿性就意味着再睡个小回笼觉,时间短暂总归不是那么完美。第二种,通宵。我有过少数的通宵经历,看到窗帘缝隙渐起微光,伴阵阵鸟鸣,真的是一丁点生活美好的感觉都没有,什么鸟语花香春光灿烂都盖不住内心的烦躁、悔恨、自怨自艾以及自我否定。

“闭关”期间算是有了一些新体验吧。在一个小熬夜过后的冬末清晨,意识恍惚清醒的时候只觉鸟鸣嘹亮,去了一趟卫生间再回来躺下却觉得四下安静无比,简直开始怀疑今天的鸟类如此乖顺吗?调整一番呼吸之后鸟鸣又现,越发嘹亮。原来却只是我没听见罢了。

那这些声音是一直都掩在嘈杂之下的吗?又有多少声音被掩盖了呢?许多人在感到心烦意乱时喜欢去林间、深山、远村,聆听自然的声音,消除心中纷扰。这样的行为是不是相当于给自然声调大了音量,只差插个耳机深入输出了,但我好像很少能想到去降一降自带的杂音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