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上天

念书

初识,但见你眉目清秀,俊美之中又有三分轩昂气度,见而心折;初识,但见你苦战三人,虽于下风却进退有度,显名门之风;初识,但见你八面玲珑,处处有心,统领众人信手拈来……

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这才是你啊,宋青书。你在书中不就是这样的吗?为何我在影视剧中却找不到你了?堂堂玉面孟尝,不论形容,但说气质便应该是慷然大气,自有不凡。然诸多影视剧中扮演者着意外泄的猥琐气息让人不忍直视,宋青书这一角色定位往往脱离不了小人二字,让人愤懑。

宋青书,你被人认可的似乎只有痴情了。书中为情而死,声败名裂,影视剧中这一点倒是表现的淋漓尽致。高圆圆版周芷若也说过,宋青书会背叛天下人,就是不会背叛我周芷若。

但是,宋青书,为什么啊?君子端方,却终究难过美人,你这一生,终败在情之一字。前途无量的武当第三代大弟子,叛出武当,辗转丐帮、峨眉,颜面尽失,为天下人不耻。好吧,暂且不论这些名利,那你父亲如何呢?宋远桥,代理武当掌门数年,谁人不敬一声“宋大侠”,对你之事,老泪纵横,拳拳爱子之心。昔日百尺万安寺,“塔上众人见俞莲舟安好无恙,齐声欢呼起来。宋远桥爱子情深,要他先脱险地,说道:“青书,你跳下去!””我不知父子两人之间是何种相处模式,但我决不疑这一片父爱。宋青书值得吗?你可知你父亲因你弑叔一事拔剑自刎未成;你可知你死后,你父亲被革去掌门弟子之位,从师命精研太极拳法。然,白发人送黑发人,你父亲的余生你想必可想而知了吧?值得吗?

我恨你困于情潭不可脱,却也怨武当未能拉你出泥泞。你于歧途不得返全因误杀师叔一事。也是,武当七侠手足情深,张真人与莫七侠形同父子你杀了莫声谷,以侄弑叔,武当上下,谁能饶你。他们自是情深,你呢?都说武当七侠唯有宋家有子,七人待之视若亲生。我看未必!

原著中“那日深宵之中,你去偷窥峨眉诸女的卧室,给你七师叔撞见,一路追了你下来,致有石岗比武,以侄弑叔之事。”“那晚我给莫七叔追上了,敌他不过,我败坏武当门风,死在他手上,也就一了百了,谁要你出手相助?”你缘何深夜于峨眉诸女卧室前?窥何人?见何事?其实想想也知道,无非少年慕艾。我不知你七叔可知你心仪周芷若,但我知你既然能被众人称一声玉面孟尝,进退有度也颇为受誉,想来偷窥一事也应是发乎情,止乎礼。你师叔不问缘由,便追你下山吗?都说亲疏有别,你师叔就这么一心杀你,大义灭亲吗?他让你解释了吗?他给你改过的机会了吗?年少多荒唐,自古如此,便是那个时代存理灭欲,缘何你师叔如此不念亲情,提剑就要杀你啊?若真视如己出,断不会如此。要知道即便是弑叔一事大白天下,你又叛武当入峨眉,丢尽武当颜面,重伤被送回武当时,你父亲也是“铁青着脸,手执长剑,抢将出来”,然,“长剑挺出,剑尖指向他身上,但手一软,竟是刺不下去”。自责之下,拔剑自向。这才是父子吧!所谓视如己出,不过如此。

对宋青书,张真人说此为“武当不幸,有不如无”,宋远桥说自己疏于管教,我不知道疏于管教是不是场面话,但我赞成。且我深恨这一句“有不如无”。宋青书指挥众派大战光明顶时,且不论其中正派邪派,公平与否,谁不称赞武当后继有人,连灭绝师太这般严苛的人也是暗自欣羡,你怎么不说“有不如无”?且昔年张无忌身中寒毒,师徒七人三日不眠不休,之后日日相伴,虽说对重伤孩提颇多照料乃至全心相向是情理之中,但有谁想过同为孩提、往日武当三代弟子第一人的感受呢?他也曾受众人关注,一夕不复,你那时不去纠正一个孩子的隐隐不忿,不去教导,现在要何必说什么“有不如无”?

宋青书,你要么甘心隐于主角光环下,碌碌无为一生;要么利刃斩情丝。何苦渐失本心,嫉恨蒙眼,徒为他人笑柄?

成王败寇,你看,宋青书,你成一个悲剧了,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。

对于这个角色的喜爱让我甚至对金庸先生也颇为怨念,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悲剧,就为了成就主角王霸之气。但是,我明白,我对宋青书的哀其不幸,恨其不争并没有什么意义。我更明白,我与他,不过局内、局外之分。我在局外,洞若观火;他在局内,雾里探花。倚天屠龙记里的人不会知道自己只是一本书里的人物,那个世界不会有像我一样开着上帝视角的人。就像宋青书不会知道自己遇见周芷若之前张无忌便与之相识,并结下不解之缘;他不会知道自己与陈友谅理论时他父亲就在不远处,与武当众人得知莫七之死的真相;他不会知道自己跌宕一生只是为了衬托张无忌……他只会按着自己该走的路走下去,难逃宿命,文学作品中既定的宿命。

细细想来,你我不也是“宋青书”?或许命运不同,但同样陷在自己的局中。我们只知道我就是主角,我的存在或说我的一生决不是为了衬托谁。我们同样看不到终点,看不透这似是而非的命运。我们同样迷惘、挣扎……

如果说,对宋青书们,这些我心悦的人物,我希望看到的是逆天改命,你自逍遥。

那么,我们,这个世界的局内人,我相信:安能尽如意,但求无愧心。

评论(9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